亞心網訊(記者李金霞)11月27日,經過為期兩天的評選,“去極端化”新疆農民小品大賽決賽在新疆電視臺演播大廳完美收官,至此,歷時3個月的“去極端化”新疆農民小品大賽及優秀作品巡演活動畫上了圓滿的句號。
  在當日舉辦的“去極端化”新疆農民小品大賽優秀作品展演暨頒獎典禮上,來自全疆14個地州市的14部小品作品摘得此次大賽的金銀銅獎,其中金獎作品2部、銀獎4部、銅獎8部,此外還評出優秀作品獎16部。這30部作品共獲獎金30萬元。喀什地區、和田地區、烏魯木齊市、伊犁哈薩克自治州、阿克蘇地區、吐魯番地區等6個地州市分別獲得此次大賽的優秀組織獎。
  “去極端化”新疆農民小品大賽由自治區黨委宣傳部、自治區文化廳、自治區文聯主辦,大賽自今年8月啟動以來,受到了農牧民的熱捧,共創編出作品1500部,經過縣(市、區)、地(州、市)兩級初賽,以及南疆、北疆、烏魯木齊3個片區賽的評比,最終30部作品脫穎而出。此次大賽創作、演出人員均來自鄉村,參賽作品包括維吾爾語、漢語、哈薩克語、柯爾克孜語4種語言。比賽過程中,各縣市還組織優秀作品到鄉鎮、街道、農村、社區、學校、監獄等單位開展巡演3000多場次。
  自治區黨委宣傳部副部長、“去極端化”新疆農民小品大賽組委會主任黃永軍說:“舉辦‘去極端化’新疆農民小品大賽的目的就是要充分動員和組織基層農牧民群眾,用自己的表演去表現對現代富裕、文明、團結、和諧生活的期盼與追求,對宗教極端思想、非法宗教活動、分裂勢力和暴力恐怖活動的抵制、厭惡和唾棄。這項大賽既是提高新疆各族人民群眾自我教育能力的具體實踐,更是以現代文化為引領的具體抓手。”
  “獲獎的這些作品有一個共同的特點,那就是主題鮮明、內容非常接地氣,故事大都來自農牧民朋友的親身體驗,比如《古麗的夢想:當警察除暴恐》、《宗教極端思想是毒瘤》等這些作品基本上沒有將‘我們不接受任何形式的宗教極端主義’、‘暴恐分子是我們共同的敵人’、‘不上學導致愚昧’這些概念性的東西直接搬上舞臺,而是用幽默的語言、精彩的表演來刻畫宗教極端思想對老百姓內心的傷害。通過此次大賽我欣喜地看到,我們民間有著巨大的文藝創作能力。”自治區文聯副主席葉爾克西·胡爾曼別克說。
  在當日的“去極端化”新疆農民小品大賽優秀作品展演暨頒獎典禮現場,歡笑聲和哭泣聲起起落落,大家的情緒和每一個小品的情節牢牢聯繫在一起。“我雖然是第一次上臺表演,但我能做到演哭戲的時候眼淚立刻嘩嘩往下流,這不是因為我的演技好,而是一想到我們善良的群眾被蠱惑,做出一些違背教義和法律的事情的時候,我就感到萬分痛心。今後,我還要發揮自己的表演特長,將更多更好的作品帶給大家。”古麗妮薩·麥提古麗說。她出演女二號的作品《非法念“尼卡”催生悲劇》獲得此次大賽金獎。  (原標題:“去極端化”新疆農民小品大賽完美收官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h32ihsp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